嘿朋友,吃一发往昔吗?
【同人文章禁转禁二改禁二传txt,其他类型作品lofter上转载随意,请谅解】

不可说【完结番外:恰似命定】

#请勿上升真人#



前文回顾→链接



恰似命定


隔着酒店厚重的玻璃,夏日里特有的蝉鸣在远处层林浸染的夕阳里声声不息。王俊凯坐在沙发上微蹙着眉,手中的英文文献夹杂着外面不曾停歇的声响看得有些断断续续,不过比起之前的令人烦躁无心正事,听久了倒是有一股子奇怪的韵律感。他被自己这个想法弄得忍俊不禁,轻笑出声。

 

怎么以前一个人的时候,从没这么想过?

 

“——你笑什么?”下方传来一声闷闷的问候。

 

他垂下头,原本枕在他腿上看书的男生此时早已忘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目的,书本被他盖在脸上,不知道的以为他早就进入了梦乡。

 

“我吵醒你了?”王俊凯语气中的笑意更明显了,拿开了对方盖在脸上的书,只见他被书本盖住的脸颊有些泛红,大概是缺氧了,浅色调的眼里弥漫着刚睡醒的迷蒙。

 

“才没有,”易烊千玺嘴硬地回了一句,抢回了他手中的书本,装模作样地又看了起来,“我只是在思考。”

 

“……书拿反了。”见他不为所动,王俊凯忍着笑加了一句。

 

易烊千玺扶着书侧的手一抖,继而脸不红心不跳地将书本反了过来,一脸的镇静自若。这个姿势持续了几秒后,他看似理所当然地将书合上放到了一边,转头将脸埋在了身边的人小腹的位置,伸手环住了对方的腰。

“我累死了,要睡觉。”他的声音寡淡,手却搂的极为严实,像是怕一松开对方就会头也不回地离开。

 

王俊凯被他突如其来的举动搅得一愣,稍后才反应过来,眼睛不觉得弯成了上弦月的形状。他抬手揉乱了对方的头发,拉长了语调道,“千玺,我喘不过气了。”

 

“憋着。”利落的回应。

 

也只能憋着了。

 

他垂下眼,头顶日光灯撇下的光线衬得腿上少年的发丝分外柔软。王俊凯放轻了手下的力度,像要抚平对方所有不安似的摸着他的头发,心中空了好些年的缺口突然间有什么快要满溢了出来。

骤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动作,他迅速从口袋中掏出手机,按下接听键放到耳边的动作一气呵成,还不忘瞟了一眼大腿上呼吸声均匀的少年人。正如来电显示所说,另一边果然飙出了某人标志性的薄荷音:

“王俊凯你都回来几天了,招呼也不打一声?你说你有没有良心?你说你有没有??!”

 

“没有。”

 

“……”

 

“没事的话我挂了。”压低了声音。

 

“别别别!!我可不管啊,我今晚在你那酒店的KTV订了个包房,你必须得来跟我们聚一聚。”

 

“我们?”

 

“是啊,还有以前学生会的一些人,你当初走了都不说一声,他们早就想围堵你了。”

 

“……我拒绝。”

 

“喂喂你根本没考虑过吧?!”

 

停了几秒,“考虑过了,拒绝。”

 

“……”

 

“把房间号发过来,我会带他去的。”

易烊千玺不知何时醒了过来,伸手一把夺过了王俊凯的手机,对着他猛然皱起的眉峰说道。

 

另一头的人似乎被瞬间的声音转换吓了一跳,反应过来后笑声不绝于耳,“我就知道,小千千你最靠谱了!待会儿见!!”

 

刚放下手机,易烊千玺便觉得头顶的光线被遮住了,原本在他上方的人突然压了下来,手臂有力地撑在他脸侧。

“你厌倦我了?”他揪着眉毛,声音有些委屈。

 

易烊千玺一脸的问号,“说人话。”

 

“你不愿意跟我独处了。”嘴角继续下撇。


易烊千玺胸腔里翻滚的笑声快要憋不住了。他想推开他坐起来,可不想刚一发力便碰到了自己的腰,一阵要命的酸痛感排山倒海而来。

“你可别卖惨了,”他转换了策略,飞快地凑上前去在对方的嘴角落下一个吻,然后将呆住的王俊凯推到了一边,自己站了起来,“我跟你就是独处的时间太多……嘶——”

 

躺倒在沙发上的人立马弹了起来,一把扶住他,“怎么了千玺,还是不舒服吗,我明明——”

 

易烊千玺红着脸将他推进了浴室里,顺手拎起床上的衣服一股脑全扔了进去,飞快地甩上了门,将对方的后半句“——已经很小心了”淹覆在了关门声中。

“快换衣服!”他愤愤地催促道。

 

冷静了一会儿,他从口袋中拿出之前就不时震动的手机扫了一眼,显示屏上简单的几句话令他原本愉悦的表情硬生生地僵住了。他沉默地抿了抿唇,将手机塞回了口袋里。

 

 

 

来到王源给的包房号门前,易烊千玺正想拉下门把走进去,身边的男生却忽然停了下来。他亦跟着停了动作,偏过脸困惑地看向对方。此时王俊凯正盯着房间上的门牌号出神,眉宇间有股莫名的惴惴不安。

 

“你怎么了?”

 

“没事,”他无奈道,“当初走得太急,都没怎么跟他们说一声,所以现在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易烊千玺被他说得心中一紧,他当然明白对方口中“走得太急 ”是因为什么。

“我会为你撑腰的。”伸出手握住他的,他坚声道。

 

王俊凯被他逗笑了,桃花般的眼里亮起一片光。他抬起另一只手揉了揉对方额前的刘海,道,“那就谢谢大佬了。”

说着放下手,推开了面前的门。

 

只见宽敞的包厢里,靠墙边摆放着一款长形的皮质沙发,王源正大喇喇地坐在中间。他穿着一件设计简单的卫衣,衬得俊秀的眉目多了几分英气。靠在他旁边的正是当年的文娱部部长乔珊珊,两人正在耳语着什么,神态像极了热恋中的恋人。再往边上看去分别是纪检部的陈川,宣传部的薛晓,还有当时的几个干部。听见了这边的开门声,众人纷纷停下了闲聊,玩手机的放下了手机,齐刷刷地看了过来。他们的目光在门口的二人身上打了个来回,最后停在了他们十指相扣的手上,脸上的表情隐没在昏暗的灯光里看不清晰。好一会儿后,夹杂着背景音乐的空气里突然爆发出了一声愉悦的尖叫:“啊哈!!”

薛晓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伸出手在众人面前一晃,兴高采烈地说道,“给钱,给钱,给钱!”

 

众人撇嘴,从口袋里掏出几十块不等的纸币放到薛晓手里,然后愤懑地看向了一边一脸事不关己模样的王源。

“我都说了身为知情人参加的话会影响公正嘛。”对方摊手道。

 

门口的二人面面相觑,直到房间里的人都站起来示意两人赶快进来,他们才有些心有余悸地进了门。王源第一个迎上来给了王俊凯一个用劲的拥抱,狠狠地拍了几下他的背,眼眶也跟着红了,“你特么怎么又高了??”他词不达意地嚷嚷着。

 

“没办法,任性。”王俊凯毫不生疏地回嘴道,一一跟周围的人问好。

 

“易主席。”几个跟易烊千玺同级的干部也上来打招呼。

 

他忙摆摆手,笑道,“都已经毕业了,叫我千玺就好。”

 

等他回头再去看王俊凯时,对方已经被王源拉过去坐到了沙发一角,边上几个男生正在塞给他刚开瓶的啤酒。他望着他大笑推脱的侧面,这才放心地回过脸,好奇地问:“你们刚才在赌什么?”

 

薛晓不好意思地一笑,支吾道,“赌你们是不是在一起了。”

 

“还有这种操作??”他瞪了瞪眼睛,“你们怎么知道的??”

 

“我……”对方欲言又止,用肩膀撞了一下坐在身边的乔珊珊,“她是作为知情人士的家属知道的,我是自己查出来的。”

语调上扬了一下后才发觉好像给自己抹得更黑了,她赶忙解释道,“就是很久之前突然席卷了学校论坛的那张图,王主席背着一个男生的那张,你们都有印象吧,”获得周围的一致点头,“我那时就是好奇心太旺盛了,花了一晚上时间给那张图各种降噪,但就是勉强可以看个五官什么的,认不出来。直到后来易主席上位,我才觉得跟照片上的人真的很像。”

“不过这样就解释通了嘛,”见易烊千玺听得一脸愉悦,薛晓大着胆子说了下去,“本来那届主席早就内定好了,突然莫名其妙杀出了你这匹黑马,叫我们整个学生会一脸懵逼。现在明白了,千玺你是为了争取S大的录取名额吧。”

 

易烊千玺大方地点了点头,微笑道,“不错,也谢谢你们一直配合我。”

 

薛晓两只手扶上面颊,笑得一脸难以言喻的灿烂。

 

“我插一句啊,”乔珊珊举手,义正言辞地发言道,“我不是作为知情人家属才知道的。我是王主席亲自剧透的。”

 

“有这种事??”薛晓瞪大了眼睛,“你怎么不早说??我抠图很累的好吗??”

 

“我以为要保密的嘛,”见身边的当事人也一脸好奇,她便继续说道,“就是王主席……王俊凯以前,你们都知道的吧,从来不参加也不看任何学校表演的。但是高三那年的新年晚会,他竟然来看我们的节目审查了,突然就来了,也没打招呼,把我们一圈人吓得半死。”

 

“节目审查???就是那个你以前拉我去看过一次,我中途就跑掉了的节目审查??”

 

“是的,”对方表情凝重地点了点头,“就是那个,那次也是千玺第一次在学校表演节目。后来主席还特意来嘱咐我把千玺的节目暂时筛了,说他脚扭伤了,要确认他痊愈了再加回去。还一脸凶巴巴的,其实担心得——”

 

“——乔珊珊!”

 

他们正聊得热火朝天,一声慌张的叫嚷打断了乔珊珊的话语,只见王俊凯不知何时来到了他们身后,脸上的红晕不知是灌酒后的生理反应还是被揭了老底的羞赧。

 

“没事没事,你继续,”易烊千玺正听在兴头上,眉梢全是笑,头都不回地对身后的王俊凯挥了挥手,“不用理他。”

他听得有些口干舌燥,随手从桌上拿了一瓶包装鲜艳的饮料,打开后灌下了一大口。咂了咂嘴觉得味道很不错,于是又喝了好几口。

 

可乔珊珊并没得到宽慰,她在王俊凯手下做了两年,对他还是很有敬畏之心的。她不禁抬头看了一眼对方满面通红的脸,赶忙起身闪到了王源身后。


“你也就敢凶我家的了。”王源对他翻了个白眼。

 

“……主席,”在旁边一直默不作声的陈川开口,像是憋了很久地问道,“你那次问我的事情,也是跟千玺有关的吗?”

 

“什么?”王俊凯下意识地问,可马上就后悔了,“不,不,你别——”

 

“什么事,什么事?”王源哪会放过这个机会,连忙跳到了陈川身边,一把勾住了他的脖子,将手里的酒瓶当做话筒递到了他嘴边,“你不说再吹一瓶啊!”

 

“就也是高三那次新年晚会彩排的时候,我们班不是正在自习嘛,”有王源撑腰陈川便大着胆子把埋在他心里多年的疑问说了出来,“王……主席突然说有问题要问我,要知道,主席平常很少会公事外跟我们搭话的。”

 

众人纷纷点头表示理解,耳朵竖得更尖了。

 

一旁的王俊凯扶额,彻底放弃了挣扎。

 

“主席问你什么了??”见他故作深沉,薛晓急得要把抱枕往他脸上砸。

 

“他问我,如果你在一个人不知情的状况下送了他点东西,可那人却以为是别人送的,你说他为什么不觉得是你送的?”他不假思索地陈述道,“是不是一点都不在乎你?”

 

底下一片安静,隐约有人忍不住“噗”了一声。

 

“然后我就问他,那个‘你’有没有给那个人送过东西,”陈川明显在憋笑,声线有些颤,“然后主席就,摇头。”

下面的窃笑声此起彼伏,“最后主席问我说那他是不是不需要为了这件事生气,说完后就翘了自习,笑得可灿烂了。现在想想肯定是去看晚会的彩排了,也算是解决了我心中的一大谜题。”

 

他一席话说完,王源整个人蹲到了地上,指着一脸视死如归的当事人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服了你了哥们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服了你了!”

 

王俊凯红着脸剜了他一眼。

 

“薛晓,你怎么了?”见好友突然挺尸般地躺倒在沙发上,拿抱枕捂住了脸,乔珊珊忙问。

 

“太甜了,我得缓缓。”对方闷闷地回道。

 

包厢里其乐融融了半天,一直默默承受他们嘲笑的王俊凯这才发觉有一个人安静的过分。他忙走到沙发上的易烊千玺身边,见他一直低垂着头,便伸手晃了晃他,“千玺?”

 

不晃倒好,一晃对方整个人都歪了,王俊凯立刻坐了下来,让他靠在了自己的肩膀上。

 

“怎么回事,”他沉下了脸,扶着身上半梦半醒的人,“你们谁给他灌酒了?”

 

众人纷纷举手以示清白。

 

王俊凯眼神一扫,便见茶几上那瓶已经见底了的饮料,拿起来往鼻子下一凑,眉毛立刻皱了起来,“果酒?”

 

王源猛地一拍手,充满歉意地说道,“那本来是拿来骗你用的,度数还挺高的来着……抱歉,抱歉。”

 

见他态度诚恳,他瞪了他一眼后只好头疼地叹了口气。

“不好意思啊,我们先走了,”他偏过脸,见易烊千玺像只宠物似的拿脑袋在他肩膀上摩来摩去,无奈地扬了扬嘴角,“我得带他回去休息。”

 

他从沙发上起身,蹲下,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将对方背了起来,接着又回身对着众人道,“你们继续,想点什么点什么,我请客。”

 

他在一阵欢呼中走到门口,身后是参差不齐的“再见”“谢谢主席”“主席万岁”,紧接着是一声:“加油啊,主席!千玺!我们都支持你!”

王俊凯有些惊讶地停了半秒,凑在他脸侧的易烊千玺迷迷糊糊地说了声“谢谢”,混杂着酒味的鼻息全喷洒在了他耳边。他眼里不自觉地噙着笑,在王源的护送下走出了包厢,扶在那人身下的手紧了紧。

 

“你有话跟我说?”他瞅着并没有回去意思的王源,道。

 

“嗯,”对方回答,“你离开的那天,他去机场找你了。”

 

他脚下的步伐一顿,“我知道。”

 

“我从来没见他哭得那么厉害,” 王源悠悠地继续,“我以前一直以为他和你一样,不逞强就不舒服,什么事情都绷在心里,就算到了极限也不肯透露半点。不过后来一看,他倒是比你坦白可爱多了。”

 

王俊凯轻笑了一声,道,“谢谢你帮我照顾他。”

 

“我知道你一直都希望他能对你敞开心扉,能对你说真心的话。可是王俊凯,我们做人不能双标,”对着他困惑的视线,王源解释道,“你是不是也可以试着把你心里那些,压着你喘不过气的东西,分担给他呢?”

 

他们来到电梯口,对方帮他按下了上升键,王俊凯将背上不住下滑的人又往上推了推,继而若有所思地看向王源。

 

“……谢谢,”他真诚地说道,“这些年,谢谢你了王源。”

 

“客气什么,又不是第一天给你当爹又当妈了,”对方脸上又恢复了平常的嬉皮笑脸,“对了我还有一件事情。”

 

“什么?”

 

“都说酒后吐真言,你就一点都不好奇吗?”他对他一阵挤眉弄眼,指了指他背上的人,“要不我帮你问问千玺,他的初恋啊初吻啊之——”

 

电梯门应声开了,王俊凯二话不说走了进去,一句不带迟疑的“下次见”将王源的调侃挡在了门外。他看着显示屏上不断上升的数字,耳边回响的除了易烊千玺的呼吸外还有刚才王源的提议。他咽了口唾沫,出声道,“千玺?”

没听见回应,他提高了音量,又叫了一遍对方的名字。

 

“……唔。”总算是答应了。

 

“千玺,”他背着他走出电梯,少年的身子虽瘦但并不轻,可他一点都不累,总觉得还能背着他走更久更久,“你的初恋……在什么时候?”

他小心地发问,想给安静的过道添点声响,并没有指望对方会搭理他。

 

四周沉寂了一会儿,再然后便是喷在他耳边的炙热鼻息,连带着他的心也焦灼了了起来。

 

“……喜欢……最喜欢……”

 

他隐隐听见背上的人这般说道,低糯的嗓音令他耳朵发痒。

 

“很早……很早……就……最喜欢……” 

 

很早?

 

王俊凯皱了皱眉头,“高中的时候?”

 

易烊千玺似乎摇了摇头,碎发擦过他裸露在外的脖颈,两边的手搂得更紧了,“……更早。”

他咕哝道。

 

这下王俊凯彻底愣在了原地。

更早???????

 

 

 

易烊千玺醒来时只觉得头疼得厉害,还是有一下没一下的那种抽疼,勾得他太阳穴都肿痛了起来。他睁开眼睛,房间里不亮的光线并没带来多大的冲击,于是他便艰难地支起半边身子想起来找口水喝。不想他刚坐起来,就有一杯水递到了他面前。他飞快地接过水,烧灼般的喉咙令他不做多想就灌下了好大一口,待凉水进了肚子他迟缓的大脑才开始转动起来。

昨晚他和王俊凯去参加了高中的同学聚会,听对方的糗事听得正起劲,然后就好像喝了点不该喝的——

他被床侧一声突兀地轻咳抓回了注意力,侧过脸便见王俊凯正一脸讳莫如深地看着他,嘴唇倔强地抿着,看起来莫名的委屈。

 

“小凯?”他咽了口唾沫,润一下沙哑的嗓子,“你怎么还不休息?”

 

“睡不着。”

 

“是不是我吵到你了?”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抱歉我不知道我酒品这么糟糕。”

 

王俊凯没有回话,如墨水晕染开的眼睛深沉了不少,好一会才吐出两个字,“……是谁?”

 

他愣了愣,“谁?”

 

“你高中之前的初恋,”对方起身凑了过来,双手撑在他两侧,脸靠得越发的近,“是谁?”

 

初恋??

 

易烊千玺脑子更乱了,他盯着对方近在咫尺的脸,努力在迟钝的脑子里搜寻昨晚的记忆。待七零八落的碎片拼凑完成,他强忍住即将喷薄而出的笑声,板着脸道,“你知道了啊。”

 

王俊凯看起来更气了,“你到底看上他什么?”

 

“我怎么知道,可能是因为他长得一表人才,却蠢得不行吧,”他顿了顿,在对方忧心忡忡的眼里看见了自己憋笑的表情,“还有……”

 

“还有???”

 

“还有,”

他褪去了眉间的调笑,认真地望进了他的眼里,

 

“他是我生命里,最耀眼的光。”

 

见他眼神一黯,撑在两边的手也作势要褪去,易烊千玺不慌不忙地按住他的手,掐着嗓子低声道,“……我不是小豆丁。”

在对方怔忪的间隙,他一把抓过他的胳膊,将他拉倒在了床上,随之整个人跨坐在了他的腰上,两人的位置瞬间颠倒。

他更深地望进他眼里,见里面乍现了星光后,加重了语气。

 

——“我叫易烊千玺,不叫小豆丁。”

 

王俊凯难以置信地将他上上下下打量个遍,半天才结巴道,“是……是你?”

 

他居高临下地对他翻了翻眼睛,算是默认了。

 

“真的假的??小豆丁那时候瘦瘦小小的,还剪着一个西瓜皮头——”他伸手探向他的脸,惊喜地揉了揉他早已脱去稚嫩的面颊,嘴角越咧越大的笑容在瞟见上方的人的脸色后收敛了不少,“……不过很可爱就对了。”

 

“你还不是把我忘了。”易烊千玺睥睨着他。

 

“我那时学雷锋做好事从来不留名嘛,”王俊凯憨笑了几声,“难怪我第一次看到你的名字的时候,总觉得眼熟的很,应该就是那次送你去医院时填病历留下的印象。”

停了几秒,又道,“你眼睛好了吗,那时候其实疼得很厉害吧?”

 

易烊千玺眼睫颤了颤,没想到他还记得,支吾道,“确实,还蛮疼的。”

 

对方一改之前脸上的阴霾,手一撑便从床上坐了起来,笑得眉眼弯弯,“所以你说的人是我?那个很早很早以前的人,就是我?”

他不敢相信般地又问了一遍。

 

“对啊,”易烊千玺说着,将手放到他脸颊两边,轻柔地向外一扯,“那时的我,对过去麻木不仁,对未来毫不在意,是你的出现让我觉得,我还是可以抱有期待的,期待着还能见到你。”

 

对面的男生似乎对他突然的坦白有些无从适应,与他对视了许久后呼吸都轻了,甚至忘了打开对方仍然停在他脸上的手。

 

“所以,王俊凯,”易烊千玺放轻了声音,琥珀般通透的眼底有光,“我喜欢你。”

 

——“早在你喜欢上我的更早更早之前,我就最喜欢你了。

 

他被他说得眸光一动,喉口干的不行,半天憋出一句,“你,你在安华见到我的时候,就认出我了?”

 

对方近乎本能地垂下眼帘,犹豫了半晌,摇了摇头。

“我那时候被人打伤了眼睛,在什么都看不清楚之前,只看到了你这里,”他伸出手,并不流畅的动作显露出了他的迟疑,慢慢地挽起了王俊凯睡衣左边的袖子,“有一条好长的伤疤。”

 

只见对方精瘦的胳膊上有一条明显的十几公分长的伤痕,一路延伸到了胳膊肘的位置,尽管如今多年过去早化作了肉色,仍旧可以鲜明地看出当年的触目惊心。

 

“对不起,小凯……没有早点认出你。”他哑声道。

 

“认出了又能怎样?”王俊凯豁然一笑,安抚地摸了摸他低垂的头,“按你当时的脾气,你只会更难受吧。现在这样,我就非常满足了。”

他挺直了身子,想将对方揽进怀里,可易烊千玺却一动不动地盯着他手上的伤疤出神,眼眶有泛红的征兆。王俊凯望着他紧抿的嘴角,不禁想起了电梯前好友说得话,不觉地长吁了一口气。他手下一用力,便强行将他搂到了身边,让他靠在自己的肩上。

侧过脸,他用下巴蹭了蹭他的额头,道,“千玺,你想不想听我以前的事情?”

 

对方靠在他肩上点了点头。

 

“那些事情又臭又长,你一定要耐心地听完啊。”

 

听见熟悉的语句,易烊千玺低笑了一声。

 

“我胳膊上的伤,是我妈妈留下的,”王俊凯淡淡说道,“但你别误会,她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人。”

 

“嗯。”

他心里自然是清楚的,他曾躲在树后看着他们一家在远处玩乐,那个女人脸上幸福而温柔的笑容他记了很久很久,因为那是他母亲从未有过的表情。

 

“我之所以能帮你出头,也是她让我去学的,她常说的就是,打架可以,但绝对不能输。小时候我从没觉得我家有什么不对劲的,我妈妈身体不好,所以会一直在家里待着。那个人是个受人爱戴的画家,虽然忙得没什么时间回家,可我的课本里都有他的画,我也曾为此自豪。我以前还跟王源打过架,其实我本来不该打得那么狠的,可我以为是不是老师找家长了,那人就能来学校接我了,”王俊凯嗤笑了一声,继续道,“我只知道我妈身子弱,很多时候情绪起伏比较大,我得多照顾她。有时候哪怕我生病了,摔伤了,我也不会跟她说。我不想让她担心。所以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不对劲的呢……”

 

发觉到他的手指正微弱地颤抖着,易烊千玺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

 

“六年级的时候吧,那天我回到家,我妈笑容满面地说要给我切水果吃,当时的我还以为是那个人要回来吃饭了。我躲在门后看她在厨房里忙活,心里想着我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他小声地吸了口气,咬了咬牙,“然后我就看到了,就像是慢动作的回放,她脸上的笑容没了,阴沉的可怕。她手上的刀,开始往她的手腕上划去。我吓了一跳,连忙上去阻止她,为了抢下她手里的刀落下了这条疤,看着很痛对吧?其实我那时候根本没感觉,我只知道我得用力抱住她,不能让她乱来。我的血染红了她的衣服,她却还在不停地尖叫。那时候,就是那时候,我终于明白,我的妈妈,已经跟别人不一样了。”

 

“小凯……别说了。”他歪过脸,见他眼里泛着水光,连忙低呼道。

 

王俊凯反握住他的手,对他摇了摇头,“后来,我和那个人一起把她送进了精神病院。那里的医生大叔告诉我,她已经患了好久的抑郁症了。那时的我还以为,是不是因为我太调皮了,成绩还不够优秀,她才会得这样的病。可后来我才知道,她早在生产后没多久就落下了病根。”

感受到易烊千玺抓着他胳膊的手一紧,王俊凯侧过脸对他笑了笑,眼底清澈,“我也知道,是因为那个人,还有另外一个女人。”

 

“再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等那天我回到家的时候,她就已经走了,走得没有任何留恋,”王俊凯声音轻了一些,但比起悲伤,他沉着的声线里更多的是某种难以言喻的淡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恨天恨地恨所有人,也恨我自己,可我还是不得不承认,我心里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释然,这个我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我妈出院后的那几年,我最怕的就是回家,包括我和王源搞组合,花大把大把的时间训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不敢回家。我很怕我一进家门,她就不在了。她过去十多年过得太痛苦了,明明心里一直在哭,却要对所有人笑。所以如果她选择的道路是对她而言唯一的解脱,是不是也没那么糟糕?千玺,我这么想是不是太卑劣了?”

 

易烊千玺被他的一番话问得一时无言,只能伸出手更用力地拥抱住他,好一会儿后才道,“你已经尽力了,小凯。这就够了。”

 

“对啊,我已经尽力了,”他对着他微笑,嘴角的弧度有些强勉,可眼里放松的情绪是真的,“我以前啊,是不相信时间能够抚平一切的。我觉得那么深的伤口,哪怕用泥土去填埋,也不可能埋上。可现在看来,好像真的有点道理,这些话说出来没那么疼了。”

 

易烊千玺听着他平和的语句,心下也静了许多,便靠在他肩上没再回话。

 

“仔细想想,如果以前经历的那些到头来可以让我遇见你的话,”王俊凯压低了声音,温柔地蹭过他的发,“好像也没那么重的戾气了。”

 

“我可不要,”易烊千玺蹙眉道,“我希望你开开心心的一辈子,什么坏事都不要发生。”

 

“你不想遇见我吗???”对方夸张地转过头来。

 

“我一定会找到你的,”他淡声道,“不论多难,我都会找到你的。”

 

王俊凯这才哼哼着坐回了原位,脸上的笑容大了些,半颗虎牙露了出来。他将脸一歪,亦靠在了对方的头顶,温存了一会儿后他低垂的眼睫颤了颤,声音轻却分外坚定:

 

“带我去见你的养母吧,千玺。”

 

易烊千玺先是一怔,像是没听清他说什么似的猛地抬起了头,见他认真的目光不变后才反应过来自己并没有听错。他唇齿微张地看着他,舌尖发麻地说不出话。

 

见他如此,王俊凯放柔了眉眼,道,“她不是想见我吗?”

 

“……你又知道?”他更诧异了。


“你这家伙平时这么细心,怎么可能连果酒和普通果汁都分不出来,还喝了那么多,肯定是有心事,”王俊凯用食指不轻不重地点了点对方的额头,道,“把你搬回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你的手机,屏幕一亮我就看到了。”

 

易烊千玺垂下头,有些懊恼地揪住了自己衬衣的下摆,没有说话。

 

“你呀,不用想那么多,”王俊凯全数知晓他心中的顾虑,手指滑下他的脸,轻柔地抬起了他内敛的下巴,令他不安的视线与自己的相对,“你只要想她是你的养母就够了,其他都交给我。”

 

“可——”

 

易烊千玺刚想开口说点什么,旁边的人便倾身吻住了他微张的唇齿,舌尖安抚般地一探。

在自己的身体被融化成一滩水之前,他混乱了一天的脑子终于迎来了几丝清明,用力攀住对方的臂膀,仿佛抓住了今生的所有。

 

 

 

高档住宅区不得不提的优点之一便是环境幽静,明明是太阳正大的午后时分,连知了声都少的可怜。王俊凯在面前的欧式别墅前站定,不自在地咽了口唾沫,抬手扯了扯领带,只觉得好像更热了。他身侧的易烊千玺看出了他的不适,好笑道,“所以我不是叫你别穿这么多吗?”

 

王俊凯也后悔了,但还是嘴硬道,“我喜欢正式一点。”

 

对方偷笑着瞟了他一眼,只见他的恋人此时穿着一件笔挺的西装,虽然定制的修裁衬得他身线格外好看,但就是与周围格格不入。这份轻松只维持了一小会儿,马上他又被不安正中了下怀,七上八下的。他领着王俊凯按响了自家的门铃,不自觉地抓紧了对方的手,手心汗津津的。

 

是张嫂来开的门,见门外是他们她眼里的惊讶马上被喜悦取代,将他们迎进了门。

 

趁王俊凯在门口将手中的礼品交给张嫂的空隙,易烊千玺抬眼一看,便见杨潇桦正推着轮椅坐在门关边。她应该是穿上了自己最正式的衣服,妆容精致,唇侧的梨涡也露了出来。

“你回来了,千玺。”她如常地对他笑道,尔后视线停在了他身后的人身上,柔和的目光硬是一滞。

 

王俊凯见到轮椅上的她也是一愣,好在立刻反应了过来。

“阿姨你好,”他对着她欠了欠身子,“我叫王俊凯,是千玺的男朋友。”

 

易烊千玺被他相当流利的说辞憋红了脸,匆忙上前扶住了女人的轮椅,道,“……妈。”

 

“你好,你好,终于见到你了。”她回过神,笑没了眼睛,连忙招呼张嫂倒水,只身引着两人向客厅走去。

王俊凯亦步亦趋地跟在他们身后,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里,只见正墙上原来挂在那儿的四幅国画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幅他完全无法理解的抽象派油画。

 

“这是一个刚毕业的美院学生画的,”察觉到他的视线所至,杨潇桦介绍道,“我觉得很有趣,就买回来了。”

 

他们坐在沙发上聊了一会儿,无非是一些家常闲话,比如王俊凯什么时候回去上学啊,学校漂亮吗,现在学什么。见他们两人来去自如地聊着天,气氛竟然有种诡异的和谐,易烊千玺更加坐立不安了。他又猛地灌下了几口水,不知该如何插话。

 

“千玺。”杨潇桦突然唤了他一声。

 

“在!”

 

她见他这般紧张的模样,轻笑了一声,“我能不能,跟俊凯单独说几句话?”

 

他不放心地看向王俊凯,待他对自己颔首才说了声“好”,便起身去厨房帮张嫂的忙了。

 

等确定易烊千玺听不见这边的谈话后,杨潇桦才再次看向坐在自己对面沙发上的年轻男人。他比两年前路灯下的少年样子成熟了不少,脸颊的线条轮廓更分明了,稚气褪尽,是一个清俊的大人模样。眉眼里的意气风发像极了当年在街头作画的另一个人。

 

她不禁有些失神,良久才道,“你跟他……真的不一样。”

 

王俊凯被她突如其来的一句说得有点懵,但很快便明白了过来,“谢谢,这是我听过最好的褒奖。”

 

“你母亲生前一定是个很好的人,”她道,“才能教出你这样的孩子。”

 

他嘴唇张了张,有些话涌到了喉口又被他咽了下去,只能道,“谢谢。”

 

看出对方脸上别扭的神色,杨潇桦颤颤地呼出了一口气,才道,“其实我啊,并不敢见你。”

 

对上他有些讶异的眸子,她抓在轮椅上的手更紧了,“我自知以前做过多么过分的事,哪怕我现在为那些事付出了代价,也肯定没办法弥补一丝对你和你家人的伤害。所以我想,要不就这样吧。我不用面对你,也不给你添堵。”

见他沉默,她淡淡地笑了笑,眉眼间多了几分坦然,“可是我不想再输了。我这一生,用钱赌,用爱赌,用命赌,都输得一塌糊涂。所以我不想再输给你了。”

“你早就知道了,对吧?”她解释道,“那次千玺脚受伤,是你送他回的家。以你对那个人的了解,不可能没发现我们家与他的关系。可即使如此,你还是没有放弃千玺。连一个孩子都比我勇敢,我真的不能再逃避了。”

话音刚落,她便在王俊凯震惊的眼神里弯下了腰,声音不响却像是用了一辈子的力气:

 

——“对不起。”

——“你和你的妈妈,我真的,非常对不起。”

 

她啜泣道。

 

王俊凯并没有马上回答,他沉默地站了起来,居高临下地望着女人慢慢抬起的脸。


“不瞒您说,我也不想来见您,可我更不想让千玺为难,”他的语气平静而疏远,“千玺他很多事情都喜欢放在心里,我和您之间的纠葛是他埋得最深的东西,连提都不敢提。我明白这是他最大的忧虑,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我来见您。”

一顿,他又道,“但这并不代表我会原谅您,至少现在我做不到。”

 

“没关系,”杨潇桦勉强地笑了笑,“我并不奢求你的原谅。我做过的事,也没什么脸来求你原谅。”

 

王俊凯握在两侧的手松了一些。

“还是……谢谢您养育了千玺,”他的语气中不乏真诚,“也谢谢您,把真相告诉了他。”

 

她惊讶于他的道谢,许久才道,“你真的很喜欢他。”


“——我爱他。”

 

他颔首,三个字说得掷地有声,眉眼中的坚毅带着专属的柔情,微弯的桃花眼里蕴藏了最亮的星子。

脱口而出后他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只好道, “您先坐着,我去看看他们需不需要帮忙。”

 

语毕,王俊凯刚仓促地转身,便听见身后的人叫了他的全名,声音中有股说不出的庄重。

回头,杨潇桦正目光炯炯地看着他,平直的嘴角出现了几丝真心的笑意,

 

——“千玺他,就拜托你了。”

 

王俊凯一怔,尔后站姿挺拔地对着她的方向,鞠了一个躬。

 

 

 

离开时外面原本猛烈的阳光已经褪得差不多了,微风拂过茂密的林荫,天色暗了不少。他们并肩走向住宅区的大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我妈后来到底说了什么?”易烊千玺终于将自己憋了大半个下午的问题问了出来。

 

王俊凯被他之前纠结的表情逗得不行,笑了笑后一五一十地回答,“她向我还有我的家人道歉了。”

 

对方瞪了瞪眼睛,立马又不安了起来,“那,那你——”

 

“我说我不会原谅她,至少现在不会。”他打断了他磕磕绊绊的问句,继续道。

 

易烊千玺松了口气,紧皱的眉头趋于缓和,“你没有勉强自己就好。”

 

“你担心的是这个?”

 

“不然呢?”他斜睨着他,“我妈她做错的事情就应该承担,但你一遇到我的事就总是没底线,我怕你委屈了自己。”

 

王俊凯只觉得心尖猛地涌上了一股热流,他情不自禁地俯下身吻了吻对方还在说话的嘴唇。

“我要是会觉得委屈,怎么会爱上你,”他对他露出了两边的虎牙,抬手肆意地揉乱了他的头发,“虽然我心里是有些负面情绪,但她毕竟是对你十分重要的人,我会给她最基本的尊重。”

 

易烊千玺的眸光一动,鼻尖有些泛酸。他上前一把搂住了对方的脖颈,抱得很是用力。

 

“千……千玺,我要窒息了。”王俊凯佯装喘不过气道。

 

“小凯。”

 

“嗯?”

 

“我想去见你妈妈。”

 

易烊千玺松开他,认真的浅色的眸子在黄昏的色调了深了几分。

 

他怔了片刻,道,“现在?”

 

点头。

 

“好,”王俊凯一把拉住了他的手,眼睛弯成了温柔的月牙,“她一定也想见见你。”

 

二人打的来到郊外的墓园,暮色已经染红了大半个天空,远处的云块相互交映,说不出的绝艳。易烊千玺手里捧着刚才路上买的香水百合,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山坡咽了口唾沫。王俊凯递给他一个安抚般的笑容,便引着他往山上走去。走到半道上时,迎面走下来一个高个的人影,他们自觉地停下,给那人让出一条小道让他先过。经过时那路人抬眸说了句“谢谢”,三个人就此呆愣在了原地。只见那男人比起两年前又苍老了许多,身形难掩佝偻,一双招惹桃花的眼睛早已失去了清明的神色。

 

是易宪之。

 

“你们……”他扫了一眼千玺手中的花束,视线停在了王俊凯的脸上,“你回来了?”

 

王俊凯撇开眼,“嗯”了一声。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易宪之低喃了几声,见他不愿与自己多说,便只是对易烊千玺微微点头表示问好后,继续向山下走去。

 

“请等一下。”

 

易烊千玺一把拉住了想往上走的王俊凯,回身叫住了已经几个台阶远的男人。待对方抬头看向自己,他更紧地握住了身后人的手,坚定的声音在山里有了微弱的回音。

 

“我从不是他的污点,”他说得字字清晰,“我会跟他一起去到更高的地方。”

 

易宪之怔忪,眼中翻涌着各色复杂的情绪,却又马上平息了下去。晌久之后他推了推眼镜,嗓子嘶哑地开口,“那就拜托你了。”

便不再停留地走下山去。

 

他们目送他的背影小到无法辨认,这才继续脚下的路。

“你怎么突然想到对他说这些?”王俊凯问。

 

易烊千玺大声地呼出了一口气,只觉得神清气爽,连声线都跳脱了起来。

“早就想说了,”他道,“就是以前没有勇气。”

 

他跟着王俊凯走过一排排整齐的墓碑,终于在一块面前停了下来,碑上印着的中年女子眉眼温和,笑容柔美,与某人猫一般的笑脸有几分相似。

 

“妈,”王俊凯对着她唤了一声,“我带千玺来看你了。”

 

易烊千玺蹲下身,毕恭毕敬地将手中的花放在了墓碑前,尔后起身,笑得温润得体,“阿姨你好,我叫易烊千玺,是以后负责让小凯幸福的人。”

余光看见旁边的人身体微微一颤,他继续道,“请阿姨放心,我会一直陪着小凯,直到他不再需要我的那天,”感受到王俊凯责怪地捏了捏他的手,他侧过脸对他恶作剧得逞般地一笑,

 

“……我也一定会赖在他身边不走的。”

 

他在王俊凯含笑的眸子里看见了舒心微笑的自己,那是他从未见过的,自己幸福的模样。

 

彼时风起,像是带来了慈母诚挚的问候,拂过他们的面颊,留下阵阵百合花的清香。远处的夕阳正好,将他们二人的影子拉得相互交叠在了一起。




The End



写在最后:到这里不可说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看到这里。

愿文里的两人相爱相依,愿现实中的两人幸福,愿所有看到这儿的人幸福。

评论(115)
热度(24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任性的Shiv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