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朋友,吃一发往昔吗?
【同人文章禁转禁二改禁二传txt,其他类型作品lofter上转载随意,请谅解】

谢谢你的长评。

每次阅读长评,就会发现自己在写作时都不曾想过的角度,实在是太赞了。比如我就从没想过Warmless中的常安掏心掏肺喜欢的究竟是他幻想里的那个与他喜好一致的谌浩轩,还是现实中一直惴惴不安的谌浩轩。讲真这个角度非常犀利了,我陷入了沉思(facepalm
然而再仔细想想,应该是都喜欢吧,换言之,只要那个人是谌浩轩,他都会喜欢,都会脑子一热,不管不顾。

至于真正的夏谌,也就是001x谌浩轩,他们都为彼此做到了极致,也就没有遗憾可言了,哪怕最后是一个闭上了眼睛,一个泣不成声。

——把再见都说成约会。


——夏常安的闯入,把谌浩轩自己强加于自己身上的玻璃罩,硬生生地打开裂缝,射入了温暖的阳光。但是001成为的夏常安,在里面种了一朵花。


这两句真真写到了我的心坎里。


我个人对warmless非常偏爱,虽然题材冷门,但是我目前写得最爽的一个短篇。不用过度修饰什么,写他们三个人起起伏伏就已经很有趣了。

啊,果然衍生cp里我还是,最喜欢夏谌了qwwwwq





6个句号:





一篇厚颜无耻的《Warmless》长评

买了八秒这么久才来Repo,Warmless完结那么久才来写长评,我真是个很不负责任的读者。和大多数人不一样,Shiv宝写的那么多长长短短的凯千文中,我最喜欢的不是《八秒》,不是《不可说》,偏偏是这篇夏谌/一谌的《Warmless》。
用《盛夏的果实》的歌词作为小标题,噼里啪啦口水多过茶的读后感太长可以不看,但是我拍的Repo也很丑…见谅QAQ 可能这篇长评也有很多理解上的偏差,希望“Shiv士比亚”能理解这只是千万读者之中的一个“哈姆夏谌”。

一开始追连载上中下终的时候只是抱着“AI NTR了本人”的有趣设定来看,甚至还恬不知耻地回复说“这不是虐文啊~”,可是越看就越陷越深,在选择常安和001之间愈发纠结。
第二次围棋人机大战,柯洁再次输给了AlphaGo;夏常安删除了001的记忆,谌浩轩却还是选择了牵起001冰冷的手掌说再见。



“也许放弃 才能靠近你 不再见你 你才会把我记起”

夏常安像一股霸道的暖流撞进了谌浩轩式寒流,暗恋中的男孩子总是这样风风火火地冲冲撞撞,自以为将自己喜欢的带给对方,对方就会理所应当地喜欢;自以为对方不拒绝,就是认可和接受;自以为这样做,就是对对方十二分的好。
少年拙劣而可爱的示好方式本没有错,对方一开始的全盘接受也没有错,错的是一座孤岛始终需要建一座座稳固而坚牢的桥沟通到大陆,而不是仅凭一阵暖流之力硬吹硬推,推到大陆身边。
谌浩轩不仅是不懂爱,他更不懂的是表达爱,甚至是正常的表达感情。当对外封锁了那么久的世界被一只霸道的猫咪敲破了玻璃罩,他不懂得拒绝。猫咪将他的世界搅得翻天覆地,他都可以接受。他真切地害怕失去了,友情也好爱情也罢,他要的不过是一份陪伴。所以面对这个闯入者,他来者不拒。
可惜夏常安打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做朋友”。他以为谌浩轩懂他的所有,分享热气腾腾的红油抄手,闻着对方身上可乐汽水味,在校乐队同进同出…可没想到,谌浩轩上善若水地接受了一切,却没有真正地向他分享过自己。
到最后换来谌浩轩一句“你是我最重视的朋友”,猫咪终于像一只困兽一样歇斯底里。
可扪心自问,夏常安喜欢到底是谌浩轩本人呢,还是喜欢他幻想出来的那个——外表冷漠却心肠柔软的,和自己百分百——谌浩轩呢?

说来可笑,谌浩轩在夏常安离去,001到来之后,才真正开始真正记起夏常安——太熟悉的东西才最容易遗忘,从紧握的不再炽热的掌心开始,到不再霸道的要求,再到逼迫他表达自己的感情喜好而不是一昧接受对方的提议,有了001的对比,谌浩轩才终于知道夏常安存在的意义。
生而霸道的夏常安,无隙不入地侵入他的世界,却也为了自己改变了许多。浩轩是喜欢他的吧?一定是喜欢着的,并且感恩着他的闯入。

可是好朋友只是朋友啊。



“也许承诺 不过因为没把握”

对于AI来说,或许爱与智就是原罪吧。
001不应该有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想法,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尽职尽责地接受主人交代的任务,以原型夏常安的身份,滴水不漏地陪伴谌浩轩。
可是偏偏他是智能型AI,被注入了情感的模式,有了自己的思考,那些疯狂生长的情愫如抽枝发条的枝桠包裹住了他的钢铁之心。

他不仅要模仿人,他还想做得比人更好。
因为他太聪明了。

于是他巧妙地引导着谌浩轩:你要学会喜欢,也要学会厌恶;你要学会表达喜欢,你要学会表达厌恶。他用行动告诉谌浩轩,即使你是个脾气暴躁放肆任性的坏孩子,我也不会离开,我也依然爱你。

从发现掌心的温度变低开始,谌浩轩终于变成一个敏感的人——或者说他一直是个敏感的人,只是他从来不愿承认——他发觉了001和夏常安的区别,也知道这个夏常安也会像过去珍惜的那些一样离去,他更加害怕了。这个夏常安不发一语地降临在他的世界,不像上一个夏常安那样霸道,却以更温柔温暖的方式网住自己。但是终有一天,他会悄然离去。他难得正视的一段感情,却被另一个人所掌控。所以他向001难得地提了一个承诺。
没能好好认识你,我很遗憾。可是至少,至少我们要好好告别。
把再见都说成约会。



“不用难过 不用掩饰什么 当结果是那么赤裸裸”

如果夏常安知道001会让谌浩轩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可能就会选择好好地和谌浩轩告别,离开半年,然后回来继续慢慢攻略这座孤岛。
可是谌浩轩当时没有选择的权利,夏常安也没有给他选择的权利。而半年的时间已经足够001攻城掠地。
这篇文特别难站队是因为,001本身是没有感情的,他是因为植入了夏常安的感情和记忆,才对谌浩轩有了感情。

没有夏常安,也就没有001。
夏常安的离开,是001的开始。夏常安的归来,是001的结束。

夏常安以为001是个蠢货,不会取代自己的地位,却忘了没有情的夏常安绝不会是夏常安,要演得像,就必须真情实感低投入,硬是从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变成了Artificial Idiot。
001以为谌浩轩是个傻子,装作格式化两人所有的记忆,信守承诺来赴他最后的约然后就决绝地离开,却没想到谌浩轩早就看出自己有所保留。
谌浩轩以为夏常安是个笨蛋,没想到为了自己他想到了告白密码的破解方式。然而这串密码却已经被应用在了另一个夏常安身上,常安连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夏常安的闯入,把谌浩轩自己强加于自己身上的玻璃罩,硬生生地打开裂缝,射入了温暖的阳光。但是001成为的夏常安,在里面种了一朵花。
在这个NTR故事里,谌浩轩和001要感谢夏常安让他们相遇,却无法责怪夏常安让他们分离。



“如果你会梦见我 请你再抱紧我”

看过这篇文后,我在想这篇文的三个主角,到底谁更惨。(比惨大赛??)

谌浩轩从内向自闭到打开心房,本应是幸运,第一个男孩教他被爱,第二个男孩教他爱。可是001终究只能是生命的过客,完成使命后带着用生命力交换的记忆离去,只留他一个人眼泪决堤。失而复得而再失,是谌浩轩。

AI本应无欲无求,但在001开始偷偷保存两份记忆的时候,他就已经脱掉铁皮外壳了,有了欲望。而贪心,正是人最大的缺陷,贪心一份记忆,贪心一份爱。以身试爱导致不复存在,是001。

从初遇雨中阻隔的红绿灯,到遮住告白的的盛大焰火,夏常安自始自终都在错过。他只是个平凡人,所以才会犯求爱的错误,也会自私地删掉001的记忆,歇斯底里地向谌浩轩爆发。有缘无份的默默暗恋,是夏常安。

所以走吧,逃离吧,到天尽头去,到地尽头去,在那里,才能让三个人都得到救赎。

如果你会梦见我,请你再抱紧我。无论是温热的掌心,还是冰冷的怀抱。那是我,都是我。


“第三种之悲剧,由于剧中之人物之位置及关系而不得不然者,非必有蛇蝎之性质与意外之变故也,但由普通之人物、普通之境遇逼之,不得不如是。”
王国维先生著名的悲剧三境界,我[厚颜无耻X1] 地将《Warmless》归入第三种了。我是悲剧党,因而对这篇特别喜爱。彻头彻尾的悲剧,高潮迭起的反转,和用心细埋的伏笔,我都看的非常酣畅淋漓。谢谢Shiv宝,我不知道其他人对于这篇的感受,但是《温度渐失》(看了后记发现了它真正的译名)/《不复温存》(我一直这么译的哈哈)是我心中凯千文的top3。

买了实体之后补了Shiv宝其他作品,[厚颜无耻X2] 地评一句宝的产出越来越好,从《腹肌》到《八秒》再到《Warmless》每一部都有质的飞跃,不仅是写同人写两个人的情愫,更隐隐在注入让读者的思考的内容,是我佩服的偶像和努力的方向,虽然现在我只能在这里胡说八道还美其名曰【长评】。

[厚颜无耻X3]地圈了您@一个任性的Shiv宝 ,希望不要介意。期待您的下一篇,为您打call~不妥删
































评论(39)
热度(243)

© 一个任性的Shiv宝 | Powered by LOFTER